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理盲而濫情


接續前一篇《吃素救地球!?》我想解釋一下

1.使用青海無上師的圖片,因為確實有宗教提倡吃素救地球的觀念。我和家裡同是虔誠的佛教徒,我們吃素主要是因為不殺生。

本篇與宗教信仰無關。信奉哪個師父的konw how也並非我們要討論的問題。

2.前篇其實是回應一個朋友的文章,她分享自己吃到了一碗很棒的有機速食粥,看完覺得確實不錯吃,文筆相當感性作者本人也相當性感(!?),不過因為文章內容一句「吃素真的可以救地球」,我就印象中看過文章作一個不是很完整的彙整。

尊重個人的選擇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宗旨。尤其是我自己又寫了這樣有針對性的文章(討戰文XD)。

所以,前篇和這篇文章,沒有宗教上的偏頗,沒有對感性之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任何意見。
要怎麼抒發心情,其實都沒有關係的,都是好的。

但是不要,理盲而濫情。有些資訊,是錯誤的或不完整的,再摻入個人情緒後,所寫出來的東西,往往就是我最害怕的。因為那東西的裡面,蘊藏著某種煽動力。

感性的人很多,但是要注意是否因為理盲而濫情了,這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3.補充上篇未完的論點

救地球這件事,只要合乎節能減炭的行為都成立。

我不覺得吃素的效果會遠勝大勝如隨手關燈、室內空調溫度設定、更換節能燈管、搭乘大眾運輸之類的行為多少。

吃素救地球換句話說也可以為「不吃肉救地球」。
顯而易見的矛盾是越來越多的精緻素食產業,其製造過程所耗費的能源不亞於吃肉。
或是很多主打女性市場的精緻糕點,我想這部份很容易懂,越高品質的飲食消費,所帶來的資源能源消耗一定是成正比增加。

市場是很重要的因素。為什麼不打出「不吃帕莎蒂娜救地球」這樣的口號?

因為市場很清楚,推廣吃素救地球這個口號,便會出現增進一部分的人願意偶而進行純素食消費這樣行為,不吃葷,產生增加素食相關產業的收益這樣的現象。

每個人先試著,一週裡,選一天,整天吃素,這樣就可以救地球一點,這樣就好了。接收了吃素救地球這個訊息的大家,都可以選擇性地讓自我感覺良好。噢太棒了!連我也不禁鼓掌。

但是「不吃帕莎蒂娜救地球」就不行,因為不吃精緻糕點本身,並不會增加誰的收益,應該不會,我猜的。

所以「不吃帕莎蒂娜救地球」不成立,太說不通了,不過是吃吃吳寶春師傅的世界冠軍米釀荔香麵包或是亞軍酒釀桂圓麵包而已嘛,跟救地球有什麼關係呢?不吃肉才能救地球好嗎?連這個也不知道,搞什麼東西阿!應該會被這樣罵吧,不,我想是一定會這樣。

所以口號歸口號。做的時候開心或安心,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推行「騎腳踏車救地球」,騎得高興健身流汗都可以,若是真的覺得自己在救地球,實在有點......太高尚了。

假設時尚潔淨的白領們,每天騎著腳踏車上班,放假偶而來個香港一日美食旅,飛機一坐來回就是兩趟,這樣還好意思說自己平常騎腳踏車是多麼節能減炭說自己是在救地球嗎?

不管是偶一為之的吃素,或是騎著各零組件皆更換過媲美環法賽事公路車等級價錢也超越一台普通125c.c機車的名貴小折,或是公司行號把明明就還很新的舊式日光燈管一律不管汰舊換新之成本,立馬全部更換成昂貴的省電燈具,這些結能減炭的方法,我想都是OK的。

即使這樣還救不了地球,我們還有有雷神索爾和美國隊長(都是今年的熱門美國英雄電影喔啾咪),所以大家不要擔心,只要有為地球盡一份力的「心」,就好了。有心就好了。畢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阿扁說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