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吃素救地球!?

2020.10.27新增 顏聖紘FB覺得吃素就會救地球?我認為很難講,因為對耕地的大規模需求未必就能抵銷牲口禽鳥養殖產生的碳排。如果認為吃素不是殺生,我也覺得有點太簡化問題,植物當然是生命。如果認為吃素比較健康,心情會好,我倒覺得這是一個很實際的理由。

自由時報:週一無肉日 吃素救地球

是否為悖論大家閱讀之後可以自己判斷

sean:《吃素救地球?吃屎救地球啦!
            《再論吃素救地球之蠢廢

NOWnews:吃素真能夠救地球? 美科學家:誤會一場!

哲學哲學雞蛋糕《宜蘭高中蔬食日》:是否有益環境保護,得看這個制度是如何影響食物來源的製作和運輸

我看文章有時也不求甚解,看完思考重點大概是:
1.畜牧產業所造成排碳量
2.素食可減少的排碳量
3.真正占溫室效應大比例的因素為何

結論先寫在這:

重點不是吃素吃肉,是吃的這個東西,其來源與整個供應鏈過程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還有,大規模的排碳,如果算上整個供應鍊,罪魁禍首絕對不會是畜牧業,要救地球,先從工業下手,絕對更有效率的多!
要說吃素救地球,非錯,但也絕對不是正確的說法。

對素食者來說,不管是心理上不殺生的慰藉,或是生理上啊我的腸胃們正受到纖維質的刺激健康地蠕動著,這樣喜悅的感覺,都是可以理解的。

家裡因為宗教的關係,也曾定期(初一、十五)吃素,
我吃buffet的時候盤子總是夾一堆苜蓿芽嚼得津津有味的同時常被笑是牛在吃草嗎。
我確實也會為吃素自我感覺良好,不過,
吃素有很多好處,但是應該不包括 救‧地球 。
至少我不敢,覺得這是理由之一。

與其主張「減碳從減肉開始」或是「吃素就救地球」這樣政治正確的觀點,下面這篇關魚主編選錄的文章,小而精確的說法,沒有引用什麼數據,不過相當程度進階地引領我們了解飲食與環保的關聯性。
低碳生活從「食」開始:多選擇當地和當季的食物,可減少運輸能源的消耗,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來善待環境,在「飲食」上落實節能減碳,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更多時候我們就像《純粹喝咖啡》裡邊的王經理一樣。不想只「純粹」喝咖啡......

雖然對於王經理我也不只想跟她純粹喝咖啡而已。

救地球這樣偉大的事情,交由同樣偉大終於擊斃賓拉登所以連任也大丈夫共和黨也按讚才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來做就好了。

我們偶而也就,純粹吃素就好了。
開心地吃,慢慢地吃,有沒有救地球,這個嘛......怎麼說呢?

補充說明寫在下篇《理盲而濫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