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那些youtube教我的事

本篇在討論影音格式,非常3C,非常煩悶,不宅的捧油可以略過不讀!


我一開始搞不清楚的是:

1.在YouTube上的影片,說:「720P的影片『音質』比480P好。」沒有錯,是對的喔

詳見《簡單的實驗 ※ 關於上傳到YOUTUBE的音質》:YouTube處理上傳檔案的方式,是不管你原檔如何,他都會把你的音訊部分轉成AAC格式,然後根據畫面解析度的不同,播放位元率不同的AAC,以720P觀看時的音訊格式是AAC 128kbps;360P是AAC 96kbps

2.若不是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正常情況下,跟別人提所謂1080P、720P、480P......這些數字,指的是畫質,也可以說是畫面的解析度重點是與音質無關

第2點是我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友人有他的看法,用問答的形式對友人提問如下:

Q:使用支援到1080P規格的錄影設備(DV、數位單眼等),錄製1080P跟720P的影片。請問音質是否相同?

友人的回答(經過我編修):

「我錄的片子,1080跟720是有差別。你可以看一下你的錄影設備是否有特別介紹在1080或720設定下,聲音會有哪些差別,但是你可以去細部設定,可以看的出來是有差距的。」

「你可以試試就知道!但這要取決於你的DV是否有外接比較好的收音設備,不然就不會有這些規格出來。我認為沒必要去在意這個吧!自己看的爽聽的爽就好!規格只會越來越高!你永遠追不到,目前專業的畫質音質可以上850甚至可以到2045(沒記錯的話),但是這種設備很貴! 」


「基礎理論是畫質沒錯,但是現在要節省空間!很多機子都搞在一起,至少我家的兩台,一台是分開,一台是一起壓縮」

第一,我想我的問題,從某些角度來看,過份簡單(空泛)了,讓友人的回答並無法釐清我的疑問,在這裡要向他致歉。

第二,我要從我的立場推測友人的看法,而這是主觀,不客觀的。再次致歉。

我想友人的意思是:現在的機子,為了讓大家好上手,格式方面,大家都不太懂的情況下,會直接用一個階級(等級)名稱去概括。如:設定為【1080P】意思是指最佳的畫質+音質的「高畫質(高品質)錄影格式」,720P就是音質畫質次之的「中畫質(中品質)錄影格式」(檔案容量會比較小,方便大家傳輸儲存)。

這些設定選項,都是方便第一次接觸這些生冷設備的使用者輕鬆入門,不要被這些專有名詞、檔案格式給弄糊塗了。

對規格有所了解之人,也要小心不要讓廠商自己的格式分類(很多大廠都喜歡自訂格式這回事)弄糊塗自己了。

一段影片可以分為「影像+聲音」,兩者分別有自己的格式(詳可見《這篇》)。

開始做結論之前,我想澄清,絕對不是要咬文嚼字,我是用很謹慎的心情看待自己在網路上所說得每一句話、每一則訊息、甚至知識。如果今天我有錯誤之處,我絕對願意道歉,因為我不想製造不正確的東西出來。

今天與友人的討論,受益良多。但我反省之後,我們在某個地方是有分歧。

在設備齊全的播放環境下,一部有1080P的高解析度(畫質)加上杜比7.1環繞音效(音質),我們可以稱他是一部高品質影片。如果這段話無誤,加上文首那篇先備知識,其實很清楚地說明了:1080P、720P這些數字,指的就只是畫質。

友人說他的錄影設備之一,可以點更進一層的選單進去設定在某畫質錄影格式下的音質數據。

機器就是這樣,選單中的選項,大部分就直接給你分為:「1080P」、「720P」指的其實是畫質格式的設定名稱。好一點的機子可以另外調整音質,一般的則沒有音質設定

我以為,這裡就是大家容易被誤導之處。廠商,把機器錄影功能,選單選項名稱中的品質設定,用畫質設定一以蓋之。

錄影(影片)品質=畫質+音質,如果大家能假定其成立的話,那就比較方便討論了。

我以為是:同一台器材,錄製不同畫質(1080P、720P)的影片,是可以搭配相同音質的。前提為機器韌體可將畫質音質分開調整,如果是說明書的術語應該是:畫質、音質皆具完整獨立操控選項,可個別分開調整。

我想以上大概不會錯?

所以若是聽到:「我這1080P的音質比720P的好。」這樣講除非再多解釋一點,譬如:「我這台機子錄1080P的影片,設定上音質會比錄720P的好,因為音質不能另外調整。」那這樣就完整多也正確多了。至於前者,則稍嫌果斷了一點,太沒頭沒尾,有時候聽了不免有「矮~遊~」的感覺。

當人家說:「我這部HD高畫質的影片如何如何......」的時候,首先我們會問是多高畫質呢?是1080P?還是720P?當然我們大概曉得音質一定也不錯,雖然無法正確得知音質是什麼水準,但假設他只說我這是1080P的影片,那我們至少知道,哇塞1080P,畫質超讚阿!

而若當他提及他的音質更是某某格式的話,那我們就能清楚知道,哇原來是怎樣怎樣等級的音效阿!

這樣,對於講究家庭劇院的視聽影音發燒友來說,更可以正確判斷,要配什麼等級的視聽設備。視跟聽,二種設備,正是把一個影片分成畫質跟音質分開討論。

或許廠商這樣的貼心(!?)作法,反而讓一些懂的人,又再次搞混。

本文結束。

我想整個討論過程,沒有一絲要追究一段影片,其畫質可以多好其音質可以多高。或是用多好的設備進行錄影收音後,還需搭配同等之試聽器材才看得出或聽得出不同等級格式檔案之間的差異。

沒有,沒有要討論這些事。我只是想問,同一台機子所錄的1080P跟720P的影片,音質是不是一樣?而已。

當然這是有前提的,上面講過一次了。正常這樣問,當然是討論音畫質可以分開設定的情況。

我只是不太懂,誰會去討論一台不能分開設定畫質音質的機子?常理上,不能分開設定的機型,當然高畫質會配高音質,低畫質+低音質。沒理由低畫質去配高音質!所以不能分開設定的機子,1080P音質比720P好,那很正常,我也一定可以理解。

只是既然有可以分開設定的機型(吧),我是以為:不同畫質下,設定同樣音質是可能的

反正有時候(哪種時候阿?)不想1080P+好音質,我拍720P或是480P想配好音質難道是一種罪過嗎?

還是根本沒這種機型是我想太多了,那我真的會慎重道歉,另外會去拜託廠商,做一台出來吧!越多獨立設定功能雖然不見得多麼多人實際用的到,但越多機種讓消費者選擇就是市場福音阿拜託你出~你出~你出這樣的機子阿阿阿阿阿阿!

應該是有這樣的機子吧?沒有嗎?真的假的?

友人意見則相左,我認為他的意思是指錄製的器材夠高級的情況下,越高畫質(1080P)的影片基本上音質較(720P)高,端看你播放影片設備好不好能不能聽得出來。也就是1080P的數字是指影片的整體影音效果,而非單指畫質解析度,數字越高影音皆有相對提昇,720P不論影像畫質或聲音音效音質都不如1080P來的優秀。

友人並非強調錄越高P越好,要看你「播放的器材是否合宜」,這點我是認同的!

不同的只是在於我以為1080P的影片跟720P的影片,不特別強調的情況下,就是畫質1080比720好,音質我無法判斷,但是,有可能音質一樣,一模一樣的一樣,100%一樣的一樣。這就是我的見解。

歧異點就在這裡產生,遂我們有了一些討論。畢竟回頭來看我的問題本身,好像也滿簡陋不堪的......

但友人的最後論點是不容置喙絕對正確的,討論格式是一件很無趣的事,歌好聽就好。真的,我打這麼多字下來我也覺得早知道不要管這麼多,把這些時間拿來聽歌,管他什麼格式的影片或是音樂,反正我這內建音效卡加上200塊錢的附贈喇叭,聽什麼都馬沒差!什麼flac、ape無失真壓縮音樂格式檔案統統都刪除!用什麼foobar,用mediaplayer 6.0就好了啦!乖乖聽歌,好聽就好。

我在文末依然要重申,如果本篇有任何錯誤的訊息,希望大家指正,我一定會好好修改我自己的常識和觀念。另外還是要再次跟友人致謝和致歉,不管怎麼樣,意見交流,都是好事!很謝謝他!跟他請教的時間不算,我在討論完後又花了這麼多時間至少超過3、4個小時強忍睡意,試著google找更正確的資訊希望修正自己不足之處,足見我對友人提出意見之重視!絕對不是什麼強調數據咬文嚼字這般無聊之舉!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謝謝他!

0 意見:

張貼留言